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

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JSTY14179

“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

开题报告

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课题组

一、研究背景及价值

1.问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受到了社会极大的关注,也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少年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心理还未发展成熟,虽然具备个体思维的独特性和批判性,但由于生活经验的缺乏,对人对事的看法仍存在不少的片面性和主观性,容易走极端,也会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人际等方面的影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和解决,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不利于他们未来的发展。为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对学生心理的积极影响,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课题组将学校的文化理念“润”文化和课程模块化设计相融合,让教师把复杂、相互交叉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以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知行合一为目标进行课程模块化设计,使教学内容真正体现出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及广泛适应性。同时用“润”文化指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参与中纾解自己心理上的不良情绪,塑造良好的人格,提高综合素质。

2.研究的价值

(一)学术价值

本课题将“润”文化纳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中,可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效的指导思想,优化课程模块化设计,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丰富了“润”文化的应用路径,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提供了新思路,为今后进行相关的研究起到有效的补充作用。同时本课题立足于实践,以本课题所在学校为研究目标进行调研,通过实地实施来检验策略效果,为其他广大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的实施提出来自本校“润”文化的解决思路。

(二)应用价值

本课题的研究能够更好地用“润”文化指导学校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的实施工作,结合素质教育下新课改的要求,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良好的人格和品质,推动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实施引导式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培养出具有健康心智的学生,让学校教育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

 

二、核心概念界定

1.文化

文化是课题组所在学校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情况形成的校本文化泛称体现在秉承“润教、润导”的学校教风,“润学、润思”的学风。润文化可以架构“五育融合”下的“润”课程体系,使得润文化内涵与学校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多契合,让学校不同的教育内容与润文化进行更多联系

2.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指学校根据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与规律,积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方法,在学生个性、生理、心理、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推进学生整体素养全面提高。

3.课程模块化

课程模块化是根据教学计划和学生学习需求将不同课程进行若干模块化设计从而细化教学内容的过程。在课程模块化思路指导下,教师可以更加细致、更具计划性、针对性的开展相关课程教学。学生也可以在课程模块循序渐进的指导过程中更为高效的了解相关课程内容,教学相长,推进学生学习效率逐步提升,展现学习积极性的实施效果。

 

三、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

(一)国内研究综述

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查阅资料后发现,国内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比较丰富,如韦德良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策略》中从中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出发探讨了在中学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必要性,认为这是中学教育发展中的重大进步,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为目标科学地设置教学内容。关于对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课程模块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如吴谦在《基于心理普查的高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中对该校五个年级学生进行心理普查数据为基础,分析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认为针对不同的心理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模块化教学可以缓解学生的焦虑,拓宽他们的人际关系帮助他们变得更加开朗向上。姚恩菊在《思政一体化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模块化教学实践》认为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进行课程模块化实践需要立足于学生现阶段的心理状态和认知水平,根据实用性和可读性编写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设计实践环节让学生能够在知行统一中自然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达到潜移默化地教学效果。这与课题组所在学校提出的“润”文化教育理念是相契合的。

(二)国外研究综述

通过查阅文献发现国外对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比较早,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美国在20世纪就把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了学校的核心课程体系中,任课老师还要在其他课程中渗透心理教育。除了课程之外,学校还需要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生活指导、协商指导等服务,学校会为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进行多元化的评价。英国也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列作中小学的核心课程之一,学校会对外聘请专家作为心理教师,为学生们进行高水平的咨询和教学服务。英国十分重视学生的应用能力,认为需要淡化概念,深化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日本在法律方面对学校心理健康课程进行的具体的规定,包括心理诊断和咨询的条款,政府对于心理健康的财政支出很高,在全国各级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健康课程。丹麦注重学生在心理健康课程中的实践能力和活动体验,主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参与心理健康活动,利用实践来锻炼自己的应对能力,转变自己的观念,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

 

四、研究目标与内容

(一)研究目标

1.深入探讨“润”文化的实施内涵,找到在“润”文化的指导下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课程模块化的突破口和主要路径。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分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内容。

3.为更好保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内容优化实施形成必要的对策保障,以期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教学水平,优化教学形式。

(二)研究内容与重难点

1.子课题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现状与分析

具体工作:通过调查问卷、访谈及个案研究等方式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现状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研究,总结经验和不足,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改革提供参考。

1.1问卷结果分析

1.2访谈结果分析

1.3个案研究分析

2.子课题二:“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理念

具体工作:在课程模块化思路指导下,教师可以更加细致、更具计划性、针对性的开展相关课程教学。学生也可以在课程模块循序渐进的指导过程中更为高效的了解相关课程内容,教学相长,推进学生学习效率逐步提升,展现学习积极性的实施效果。

2.1以学生为主体

2.2模块设计科学

2.3理念浸润自然

3.子课题三:“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策略

具体工作:学校通过细化教育形式,优化教育内容,突出教育价值,通过“润”文化的引领推进课程模块化的实践,产生积极效果,从而可以为包括课题组所在学校的广大国内学校更好的优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水平给予实践研究价值。

3.1设计模块主题,明确“润”教育目标

3.2构建理论与实践项目,实施“润”教育手段

3.3引导学生参与,保障“润”教育效果

3.4丰富评价体系,明晰“润”教育结果

4.研究重点

1)现状调查。调查清楚“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现状。

2)策略总结。整理并总结出“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策略。

3)开展实验,总结路径。通过教育观察法,验证总结出的“润”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策略的实施效果,总结出最终策略。

5.研究难点

1)进行现状调查时,调查问卷的收集有困难,且问卷结果受到被调查人的主观影响,问卷的有效性难以保证。

2)研究策略的制定比较困难,目前的研究成果较少,可供参考的策略很少。且开展实验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实验的策略需要谨慎制定,否则实验结果可能不如人意。

 

五、研究思路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进度安排

1.课题准备和调查研究阶段:2022年6月——2022年8月

①确定问题,制定课题研究方向;

②查阅并收集相关资料,学习有关理论,了解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已有的研究成果,深刻理解课题的意义和目标。

③课题研究的方案设计,制定具体的研究计划和工作措施,申报立项。

2.课题实施研究阶段:2022年8月——2023年4月

①开题论证,学习文献资料、研究方案,明确研究内容。

②通过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对目前”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现状进行详细调查和了解,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源。

③制定策略。根据文献资料、案例和问卷调查结果,总结制定”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策略。

④开展实验。根据之前总结制定的策略,采用行动研究法,研究得出”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有效策略,形成结论。

3.课题总结和完善阶段:2023年4月——2023年6月

收集、整理课题研究资料、教学心得、以及一些课题研究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等。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润”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和“课程模块化”等为主要内容在知网、万方等数据库中进行搜索,通过查阅国内外的相关文献,界定主要的概念,梳理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已有研究成果,结合我校的“润”文化校本文化精髓,发现创新点,建立初步的研究框架。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为课题研究提供一定的科学理论指导。

2.个案研究法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以课题组所在学校为研究个案,在真实案例的帮助下,分析”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具体做法,同时分析案例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改进后续的课题实施策略。

3.问卷调查法

本课题的研究借助“问卷星”小程序发布问卷,对本校教师和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整理调查结果和关键词,了解现阶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与“润”文化结合的现状,分析问题所在原因,并结合相关建议,规划研究反向。

4.访谈法

为了弥补问卷调查的不足之处,我们将设计访谈提纲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对“润”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了解程度,结合反馈进行课程模块化的设计,在实施的过程中及时了解学生的变化和态度,调整部分研究方法和策略。

 

六、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课程模块化是教育领域的热点,本课题将两者结合,并以本校特有的“润”文化育人理念为指导进行学校心理健康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针对性明确,切入点细致,视角观点具有新意,能够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补充。与之前的研究的相比,本课题不再将目光局限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重要性上,而是将结合“润”文化,进行可操作的实践策略研究,因此本课题在研究视角上具有很高的创新性和实践价值。

在研究方法上,本课题本研究运用调查问卷和访谈法相结合的方式,二者相互弥补,在问卷调查可数据量化的情况下开展访谈,对无法量化的内容进行补充了解,并且在研究中通过及时的案例分析,了解案例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此案例的优点,取长补短。将数据与实践充分结合,研究方法较为多元化,具有创新性。

 

七、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

(限5项)

”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

2022.7

”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研究报告

2022.7

”文化统领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实施的实践研究》中期报告

研究报告

2023.9

教学案例集

展示

2023.9

校本教材

文本

2023.12

最终成果

(限3项)

课题研究终期报告

研究报告

2023.12

相关研究论文

论文集

2023.12

教学案例集

作品集

2023.12

 

八、成员组织分工

课题主持人:高谷民  李超

核心成员:沈奕、付秀娟、蒋金涛、严骏、蒋晓蓉、葛桂男、王礼娟、汤伟、陈秀菊、杜良胤、陈建明、尹明坤、李若喧、张梦梦

 

子课题一负责人:付秀娟、蒋金涛、严骏

子课题二负责人:沈奕、蒋晓蓉、葛桂男、王礼娟、陈建明、陈秀菊、杜良胤

子课题三负责人:高谷民、李超、汤伟、尹明坤、李若喧、张梦梦 

 

九、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骨干成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本课题组核心成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多位市级及区级学科带头人,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与实践经验,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设计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诸多领域,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功底,理论扎实、视野开阔,学术素养高。

2.保障措施

第一,课题组成员配备结构较为合理,既有教育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相关一线教师,奠定了研究的人员素质基础,且成员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研究讨论会;

第二,本课题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线上途径收集相关课题研究资料,线下通过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创建调查表,整理座谈会记录等,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研究资料保障;

第三,本校大力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项目课题研究,确保研究的顺利进行,在项目课题研究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提供经费支持。凡是涉及到课题研究的经费,如:外出考察、调研、购买研究所需资料等,都有专门的经费支持。

 

十、主要参考文献

[1]韦德良. 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策略[J]. 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20,14(17):43.

[2]吴谦. 基于心理普查的高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以柳州城市职业学院2013-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为例[J]. 广西教育(高等教育),2018(7):136-137,145.

[3]姚恩菊.思政一体化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模块化教学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21,7(23):91-93.

[4]吴小婉. 初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鹿寨县X初级中学为例[D]. 广西:广西师范大学,2020.

[5]刘贵波. 长春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模块化教学实验研究[D]. 吉林:东北师范大学,2008.

[6]李炳新. 中学历史模块化教学实践研究[D]. 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19.

[7]汪丽华.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八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D]. 赣南师范大学,202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