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工作作风

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工作作风

点燃激情,传承创新,开创“星湖号”发展新局面——记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对星湖学校开展教学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7 点击数: 【字体:

为促进我校教学管理向科学化方向发展,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精准减薄,2019年10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周晓阳副局长带队,园区教育局教育处陈惠元处长、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顾建元主任及各学科教研员走进星湖学校,组织开展了一天的教学调研活动。

上午,教研员们早早地来到学校,从第一节课开始就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生物八门学科的22节课,近距离掌握星湖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一步了解星湖学生的学情。

 


8:30~9:45,在教学楼六楼主会议室“学校汇报”环节,教育局周局长、教发中心顾主任、杨主任、曹主任首先听取了李超副校长、刘桂玲副校长关于学校教育教学条线工作汇报,内容主要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破解学校发展瓶颈以及学校特色建设、学校内涵建设等问题。接着奚燕萍校长着重汇报了新学期任职星湖学校以来的感受、对学校发展动态的观察,以及在实施办学策略、制定学校规则、构建学校文化、教学引领、人才战略等方面的创新思路与实抓举措,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话题,分析了教学教研中存在的问题,说出了管理工作中的困难,提出了克服困难的相应的对策。在听取汇报后,周局长对星湖学校领导班子看清问题、理清思路、思考对策给予十分肯定。他指出,行政、教研部门齐抓共管,学校、教师共同发力,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开学来短短的两个月里,在奚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各项工作展示了星湖学校积极向上求变革的工作状态,星湖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与星湖学校校长及班子成员的引领示范和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中午时分,各学科教研员在与各教研组老师们进行了集中调研反馈交流之后,与学校教学条线领导及相应部门针对性地深度研讨了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和教师培养等相关话题,给予了星湖学校许多量身定制的建议和意见。

 


15:45~17:30,在教学楼六楼会议室“调研反馈”环节中,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向学校集中反馈调研情况。首先各学科教研员从队伍建设、质量提升、精准减薄三个方面汇报了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个别辅导、考核组织等学校学科建设的情况及建议;在互动环节中,我校各教研组长在听取各学科教研员意见和建议后,明确表达了下阶段工作重点、难点和突破的举措、办法。接着奚燕萍校长表态,星湖学校将以本次教育教学管理调研为契机,在开学来稳定秩序的基础上,将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推进深水区,查找问题、深挖根源、系统思维、项目推进,从扎扎实实抓好“教学七认真”做起,从榜样示范、目标引领、制度保障、培训赋能四个方面调动星湖人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传承创新做最棒的星湖人,实实在在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最后,教育局周晓阳副局长作了重要的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各项工作,首先谈了三点体会:充分体会到星湖学校曾经的辉煌和今天的不易,感受到星湖学校一股向上的力量,勇于承担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充分体会到星湖团结向上、奋勇向前的力量,今天的星湖学校有一种春风拂面、激情燃烧的感觉;充分体会到星湖学校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的做法,给学校发展带来的重要变化。周局长从引领学校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目标引领,任务分解,众人合力,开创“星湖号”发展新局面;二是精研课堂,精准改薄,刀刃向内,谱写“星湖号”行动的新常态;三是过程扎实,阶段评估,奋力撑篙,进发“星湖号”前进新征程;四是振奋教师,鼓励学生,家校合力,满帆“星湖号”强大新动能。

此次调研,园区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给了星湖学校强大的支持和指导,星湖学校将在奚燕萍校长的带领下,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找落实,力争用快速提升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星湖学校最大的底色,用心打造星湖内核,星湖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撰稿人:蒋晓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