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教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天地>教研动态

虚心学习做历史,努力改进提素养 ——记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初中历史教研组长、初三备课组长会议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字体:

为研讨中考变革模式及其对策,222日上午,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2022年园区初中历史教研组长、初三备课组长会议活动在星湖学校举行。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唐琴老师与正高级教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冒兵老师特邀参会。

4fe238b41abf4ff39ea02bfa8525227f.JPG

本次活动分为九年级历史学科同题异构观摩听评课、专家讲座、新学期工作布置三个环节。

bfb0b4b887364f01bdfc76053b53f182.JPG

2f07768b9045409ebd35a74b191426e0.JPG


首先,听评课环节,斜塘学校费秀芬老师星湖学校刘宣孜老师分别就九年级一轮复习课中国古代史《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变革与百家争鸣》进行同题异构。费秀芬老师充分结合新课标要求,以多种多样的文物进行导入,抓住春秋战国时期“变”字的特点,将这一复杂的时期分为了“旧制度的崩塌”、“新秩序的催生”、“新秩序的瓦解”三个阶段。同时进行层层递进的问题设计,同时运用“乌鸦喝水”的故事解释改革的影响,加深学生的印象,提升学生的兴趣。刘宣孜老师则结合大单元的概念,将春秋战国时期特征提炼为三点:“纷争中有统一”、“动荡中有秩序”、“争鸣中有共性”。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以实地考察的博物馆实物史料充分结合文字史料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注重关键词的提炼,并予以学法指导,实用性强。两节课紧密结合了新课标的要求,同时关注初三学子答题能力的提升,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获得了听课老师的好评。冒兵老师也进行了总结性评价,他提出,在初三历史教学中,可以少一些简单知识的罗列,多一些深度性的思考,例如“废井田”体现的是对旧制度的破除,“实行土地私有”则是满足新的封建制度的需要。

2178fe52847e43e1abd228c52c00308e.JPG

3acef2109dd44dd3a74b099a30b8cd6c.JPG

其次,专家讲座环节,唐琴老师为全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做历史”跨学科作业探索》的专题讲座。唐老师展示了由她所带领的团队为跨学科作业长期探索所做的准备和期中优秀的范例。形成以“创异”、“创意”、“创益”为特色的历史跨学科作业。她凝炼了三个主题:“生动”跨学科“做历史”的实践,提出要创设情境重视学生积极性。把历史“做出来”在跨学科作业的设计中,要体现多样性、实践性。“相遇”学科,人和素养的接力。历史跨学科作业的最终目标,应该重点放在育人之上。

最后,新学期工作布置环节,冒兵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提出一线历史教师的灵感应当从课堂上迸发,关注历史学科的生动性,让学生在历史学习中获取乐趣。同时对各位教师提出要求,要密切关注教研和核心素养,不仅做“教书人”,更应做“教研人”。

本次活动为园区接下来的初三历史教学和中考复习指明了进一步深入探索的方向,为与会的教师接下来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启发,相信老师们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好的贯彻“教研”理念服务于“教学质量。

撰稿:刘宣孜

摄影:史月

一审一校:刘宣孜

二审二校:严骏

三审三校:沈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