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评价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天地>评价改革

趣味小实验 “玩”出大化学——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寒假“家庭趣味实验”优秀作品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点击数: 【字体: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通过实验使学生获取知识、验证知识和创新知识,化学理论是建立在实验现象基础之上的,实验是化学学科的突出特点,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亲自动手做实验是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和知识的最好办法。

为此,在寒假期间,星湖学校化学组开展了家庭小实验活动,鼓励学生利用日常生活用品亲自动手实验,旨在通过这些小实验,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研究化学的兴趣,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增强实践能力,掌握科学研究问题的方法,获取宝贵的实践经验。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全体九年级学生积极参与,收集到的作品包括视频、照片及实验报告等,内容丰富多彩,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探索成果吧!

家庭小实验项目——“奇趣蛋”

实验一 鸡蛋中加入冷(热)水

将两枚生鸡蛋分别放入2只透明杯子中,向杯子甲中加入2/3杯冷水,向杯子乙中加入2/3杯热水,观察对比两透明杯中鸡蛋的现象。

实验二 鸡蛋中加入白醋

取出杯子甲中的鸡蛋,倒去杯子中的冷水,重新将鸡蛋放入杯子甲中,向杯子甲中加入2/3杯白醋,观察透明杯中鸡蛋的现象。(可持续观察24小时)

九1陈奕欣

497d35c0caf1475fa2bc208bf2af2eaf.png

1潘雅婷

f8dbe007d7a440cb8884e1fcbf6aa5b1.png

  实验报告是做实验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通过写实验报告,可以让孩子们对实验的意义、操作的规范,实验过程,实验结论等都有一定地认识与提高,既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探究素养、动手操作水平,也提升了他们的文字表达能力。  


e6b63e04606a4bf39542ec98add7ef13.png

本次家庭小实验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我校孩子们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他们学习化学的兴趣,培养了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使他们在做中学,在做中提升。孩子们也深刻体会到,化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培养了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启智增趣,提升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达到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

 


一审一校:王也

二审二校:蒋晓蓉

三审三校:沈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