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研究研究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6 点击数: 【字体:

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研究

研究方案

一、研究背景及价值

1.关于创意写作

创意写作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美国,在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形成,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全球化的发展,创意写作的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并在全世界各国传播开来。起初,创意写作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兴起,该校于1987年成立作家工作坊(Writers Workshop),1936年创意写作项目开始启动,1960年后美国高等教育变革,各大高校数量急速增加,尤其以公立学校为主,每周都有一所社区大学成立,这无形中促使创新写作体系的形成,特别是在美国二战后通过的《退伍军人权利法案》中,明确规定退伍军人享有一定的教育补贴,引发了大学热潮,很多退伍军人会选择专业背景不强的创意写作,他们把有关战争的回忆记录下来,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其后创意写作便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其他西方国家的高校推广。创意写作之所以能够在美国扎根,与其高度发达的文化产业联系密切,美国大学的创意写作专业共设置20个门类,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大学科,有效促进了美国文化产业的繁荣,为美国经济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使得越来越多国家纷纷效仿,直至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文化创意写作占据国民总值的26%,一跃成为美国的支柱产业。

     著名学者、作家葛红兵最早将创意写作理念引入国内,并在不断的应用实践中得到强化,作家叶炜是国内首位科班出身的创意写作博士。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是最早开设中文创意写作学位点的高校,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积极创办中国高校创意写作研讨会暨研究生论坛,有力地促进了该学科的发展,2012年,苏州大学开设博士学点,2013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开设创意写作课程或学位点。2014年,澳大利亚注册成立“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2016年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会,主要围绕着创意写作如何服务于文化产业、如何设置创意写作体系,如何成果转化等问题。起初,国内学者通过借鉴国外同行学术成果,陆续出版了《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丛书》,主要介绍各种写作体裁、技巧、教学方法和写作模式。2011年至2012年,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创意写作体系”,主要介绍了虚构、非虚构、影视剧本、新闻报告和报告文学等体裁的创作方法和技巧。如今,中国学者将创意写作学科定位和架构作为研究重点,主要研究传统与创新、文学与非文学、创意与写作、文学体裁等关系差别,以培养新时代优秀的创意写作人才。经过知网文献查阅,发现共有23篇与创意写作相关的文献,其中创意写作理论探讨的部分有5篇,主要梳理了创意写作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创意写作理念应用于文学创作、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其中关于初中语文创意写作策略的文献占18篇,基于国内初中语文作文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并提出改变现状的针对性措施。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创新写作提供了物质条件,创意写作理念被国内少数作家、学者所肯定,面对国内僵化传统文学形式、文学研究脱离文学本身的现实问题,将创意写作纳入基础教育事业,以解决中学生作文写作缺乏素材和兴趣、写作结构不够规范等问题。初中阶段是学生写作的过渡阶段,要求学生对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以及常见应用文都要有所把握,这为高中、大学乃至日后的工作阶段做好基础性铺垫,同时有助于学生提高文学素养、增强写作技能。因此,在初中生间开展创意写作是符合教育现状和发展规律的重要举措。

2.关于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这一概念由政治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马克思提出,他首次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出造就完整的人、全面发展的人,离不开生产劳动,智育和体育应当充分结合起来。国内关于劳动教育最早起源于20世纪末,大量的研究成果在21世纪初以来逐渐涌现。以“劳动教育”为检索词,时间限定为2009-2019年, 在中国知网进行检索,共检索出640篇相关文献,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鉴别、剔除重复后,剩余512条记录,其中学术期刊481篇、硕士学位论文31篇,将以上有效文献作为此次研究的样本。从文献数量分析来看,关于劳动教育的发表情况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区间: 2009-2014年为一个区间,2015-2019年为第二个区间。在第一个区间,总量保持在11~25篇之间,虽然有数量的起伏波动,但总体变化不大; 2015年是一个高峰期,虽然在2016、2017年有所回落,但到2018年又迅猛增长,并在2019年出现井喷现象,这与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密切相关。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提出“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纳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化劳动教育的地位,所以劳动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从文献类型来看,近10年知网数据库中劳动教育的相关文献512条记录,其中学术期刊481篇,占研究成果总量的94%;硕士学位论文31篇,占研究成果总量的6%;在占绝对多数的期刊论文中,研究的主题既非是基础理论性研究,也非是实证研究,大多是研究者的个人思考,劳动教育研究的深度和学术严谨性还需增强。总体而言,国内劳动教育的研究基本处于初级阶段,较为完善的、系统的研究理论体系尚未建构起来。

     从已查阅文献资料内容角度分析,当前国内学者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三方面:劳动教育价值、劳动教育内容、劳动教育现状问题及其改善措施。通过对现有研究文献的梳理和分析,在剖析研究不足的同时,也清晰地勾勒出了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具体来说,今后关于劳动教育的研究应关注以下几方面:一是深化劳动教育理论体系的构建。已有的文献虽然涉及到劳动教育内涵、价值、意义等方面的研究,但总体而言还处于探索阶段,并且零碎分散,不够系统。二是结合不同教育类型来探索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如高职教育,既不同于中小学教育,也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如何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是值得深人研究的方向。三是应加强学校劳动教育顶层设计方面的研究。开展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体制机制的配套与完善,假如抛开运行机制探讨劳动教育的构建路径,这显然不具备实践可操作性,即便是勉强运行,能够保持高效运营的时间有限。

3.课题的研究价值

    本课题针对“初中创意写作策略探究”这一问题展开相关研究和阐述,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首先,将“创意写作”作为研究重点,以初中语文写作课堂教学为目标,在教授给学生常用写作应用知识和技巧的同时,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创作兴趣,锻炼学生的文字运用能力;创意写作的本质是“创意”,创意的培养有助于启迪学生写作意识与思维,提升其文学素养,鼓励学生在生活化场景中寻找灵感,在字里行间阐释人性、情感、追求、生命、理想等概念的真正含义,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三观,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

其次,有关初中创意写作策略的研究,能够为初中语文教师写作教学提供有益经验,通过文学实践类活动,如头脑风暴、心智图法、曼陀罗思考法、阅读训练法等方式,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和感知作文主题,融入生活情景之中,从而更快地进行有效写作。

二、核心概念界定

1.创意:创意是创造意识或创新意识的总称。作为一种新型的抽象思维和行为潜能,创意往往是对现实世界存在实物的认知和理解,由此衍生出一种创新思维意识。创意是对传统理念的抵制与更新,试图打破常规、破旧立新,创造者能够深层次挖掘和激活资源组合方式,在思考中实现智慧与思维的碰撞,从而有效提升资源价值。从文学角度来看,历朝历代关于创意概念的谈论有很多,创意一词最早出自王充的《论衡·超奇》:“孔子得史记以作《春秋》,及其立义创意,褒贬赏诛”。文学家郭沫若曾言:文学家在写作时,理应充分展现作品的创意与风格,以此来展现自身的个性。”在《现代汉语字典》中,创意指有创造性的想象、构思,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它不同于寻常的解决方法。

2.创意写作:创意写作统称为一切创造性写作活动,其活动形式主要表现为文学写作,最终成果为文学作品。创意写作的形式趋向于多样化,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信息传达,而是一种以思想、情绪或感受为目的表达方式。关于创意写作,国外作家有这几种定义:一种极具想象力、独特又赋予诗意的方式来传达作家的情绪与感受”;“创意写作体现个人自由,使作家从公众性中解放出来,作者所塑造的主角并非某种文化下的鲁莽英雄,而是意图拯救自我,保留自我”;“并非所有读过书、识过字,会写几篇文章的人,都能成为一位成功的作家,写作没有固定模式,唯一可以肯定地是,优秀作品离不开作家的创意、独特的风格”。创意写作是美国等国家为培养优秀新人作家而引入的一种文学创作模式,包括虚构与非虚构两种,例如小说、戏剧、诗歌、电影脚本、回忆录等内容。创意写作指通过叙事技巧、性格发展和文学比喻的使用以及各种具有诗歌或诗意传统的形式,它通常超出了常规学术类、新闻类或技巧文学范围,侧重于原创风格的传达。

3.劳动:劳动存在于社会生产过程中,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从马克思理论角度可这样解释劳动,劳动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过程,通常是以自身活动来引起、控制和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客观物质性是劳动的本质属性,劳动还具备社会性、目的性、主观能动性与效果的双重性。一般来讲,劳动的质量会受劳动者知识水平、劳动技能和劳动经验积累程度的高低等因素的制约,而劳动数量则受劳动时长、劳动效率等因素的影响,劳动是创造经济价值的主要手段,劳动者用劳动成果来获取一定的报酬,这是市场对劳动价值高低的定义。

4.劳动教育意识:通过思想教育、行为教育等方式来引导使学生获得正确的劳动观点与劳动态度,教导学生要热爱劳动及劳动人民,要养成积极健康的劳动习惯。劳动教育是现阶段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即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日常劳动生活。

    5.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研究:创意写作属于一种新型作文教学模式,广泛适用于基础教育改革中,对于初中生写作思维、写作综合应用能力的培育极为重要。而劳动教育意识属于一种教学理念,充分响应了“劳育”目标号召,同时遵从“五育并举”式教学规律,成为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同时具备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在初中创意写作中高效融入劳动教育意识,此举意在创新初中语文写作课堂模式,有效弥补了中学作文课堂低效、学生兴趣低、创作素材不足等弊端,助力于初中语文课程改革,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极为重要。该课题主要探究内容在于初中创意写作应当如何融入劳动教育意识,或如何开展适用于初中创作模式的劳动教育活动、教学策略。

三 、研究目标与内容

 1.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主要围绕着初中语文写作课堂现状展开,将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通过设置具体劳动场景或引用生活实例,从而有效激发初中生的创作与表达欲,满足其好奇心的同时掌握相应的文体知识和习作技能。教师要立足于劳动教育意识这一主题,善于引导学生发现劳动生活中的作文素材、正确表达三观情感,如对劳动教育的正确态度、劳动价值的准确理解以及对身边劳动者的理解和同情等情感。教学目标贯穿于整个语文课堂,包括教学设计、课堂表现和课后反馈,每一步骤都始终与劳动教育主题、初中语文写作培育目标紧密结合,并且能够以专题案例的形式去启发学生讨论、创作,在研究结束后采取积极的教学反馈,形成专题式教案或校本课程。

   2.研究内容与重点

   子课题一: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策略研究背景与意义

    笔者通过查阅大量相关参考文献,总结劳动教育意识和创意写作的概念、特征及两者关联之处,准确分析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目标;同时,总得概括与课题相关的前人已有的理论成果,思考课题解决的角度、方向与重点。

    具体任务:

①围绕课题核心关键词搜索相关文献资料;

对文献资料进行统一整合、分析与分类整理

③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

④形成文献综述;

子课题二: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

笔者立足于初中语文课堂写作教学现状及学生创作难题等背景,研究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分析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优势,优化整合现有的语文写作教学策略,研究劳动教育意识下的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类型,简单总结不同策略实施的重难点。

具体任务:

①查阅文献资料,分析初中语文课堂写作教学现状及学生创作难题;

系统性总结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语文创意写作教学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③思考和分析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优势;

④总结劳动教育意识下创意写作的教学策略,以及不同策略的实施重难点;

子课题三: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策略研究

笔者深度挖掘初中语文教材,思考与劳动教育意识主题相关的内容,通过构建情景式课堂、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等形式实践创意写作策略,如头脑风暴、剧情课堂等,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学生创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通过教学反思形成一定的教学成果反馈。再者,课题研究组可绘制调查问卷内容,选择初中教师和学生进行主题访谈,了解他们在教学或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问或问题,以及提出创意写作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为课题的解决提供方法性基础。最后,结合理论和教学实践反思,课题组进一步丰富实践教学成果。

①分析初中语文理论教材内容,思考和推导出与劳动教育主题相关的内容,进而确定探讨话题;

②创建多样化实践活动,意在引导学生搜索和总结写作策略;

③进行教学反思,总结出相应的教学成果;

依据教学反思,制作调查问卷内容,并且进行实地调查与访谈工作,将调查与访谈内容统一整合、分析,进而得出有效解决课题的方法论,最后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实践教学,并形成一定的教学反馈与反思

其中,第二课题与第三课题为研究重点。

四、理论依据

1.裴斯泰洛齐的教育理论

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是第一个把教育与劳动结合付诸实践的人,他深受卢梭教育思想的影响,强调劳动是人民生活的中心,应当把生产劳动作为学校教育的中心。他认为教育不应该与社会实践脱节,引导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不但能够帮助他们提高知识水平、强化技能,还能提升他们的道德素质。将学习与劳动相结合,能够锻炼、培养人们的工作能力,这些才是人们获得幸福感的保障。

2.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观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它不但能使人获得物质财富以满足基本生存需要,而且能积累社会财富、创造经济价值,在劳动创造过程中实现人的自由本质,从而充盈人的精神世界,使劳动者获得成长。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主要有三个基本观点,第一,人是劳动的产物,劳动创造了人生存发展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第二,劳动是人类社会全部关系形成与发展的根基;第三,劳动是推动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

3.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生活教育”理论,这一理论主要包括三层含义:第一,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学生所获取的知识来源于现实生活,这些知识能被用于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疑问或难题,就写作而来,生活是创作灵感的源泉,是文学艺术的本质表现;第二,社会即学校,学校里能够获得知识太少,能够学习的对象和内容并不多,而社会之中拥有很多值得学生思考和学习的素材,很多文学作品都是基于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对民众生活现状的关注之下创作的,所以社会是写作的重要素材来源;第三,“教学做合一”思想,先生认为教育-学习-行动是一体的,只有在真实的劳动实践场景下,才能启迪学生心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学习,从而更高效、更准确地运用好知识。

4.苏霍姆林斯基的“创意思维”理论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创意思维”理论,认为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课堂当中的讲课时间,与课堂中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同等重要,思维的自由性是促进学生智力发育的关键因素。因此,他坚决地反对只传授课本知识,而不注重学生智力发育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教师的生动有趣的引导来激发学生求知欲,使学生体验到知识学习的真正乐趣。

五、研究思路过程与方法

1.研究思路过程: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在于,课题立足于地区级中学,形成“研究绪论-研究基础内容-研究过程分析-研究成果展现-研究结论”的具体研究思路。具体过程包括以下几方面:

(1)2019年8月至2020年5月

组建课题研究小组,明确组内成员分工与职能协作,进一步制订课题实施方案,确定实施重难点及注意事项。加强对创意写作与劳动教育相关理论学习,初步形成系列教学内容与分类指导策略,从而为整体方案的实施做好充足的准备

(2)2020年6月至2023年2月

制订相关子课题计划,并且进一步进行实践操作,实践形式包括研讨会、案例探究与分析、沙龙活动等内容,并且制定相应的讨论时间,定期组建探讨与交流活动,基于实践活动总结出相关理论收获,并将研究成果系统总结成教学策略,最后高效融合、有机统一起来。

(3)2023年3月至2023年6月

依据实施情况,进行经验总结,完成报告,汇总相关校本教材、案例、文献、学生习作成果等内容,并且进行成果展示,最后做好理论推广工作。

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包括两方面:第一,课题过程中方法性研究、教学性研究和实践性研究的把握与处理;第二,课题成果形成过程中,中学语文教学中创意写作的实践研究的归纳与思考。

首先,要明确课题研究目的内容,即初中创意写作策略,并且要与劳动教育意识相联系,思考两者在教学目标实现方面的一致性,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目标包括:教授给学生基本的文学知识、体裁知识等理论,教会学生如何构思文章结构、如何过渡和收尾等,还要引导学生通过大量写作训练掌握必要的写作技能,以及能够自主地从现实生活劳动中获取写作题材,在实际训练后得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升华。其次,要结合国内外学者关于创意写作理论成果,基于初中语文教学目标和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掌握初中生学习心理特点),选择能够快速提升课堂写作效率的高质量策略,注意前提是可实施的、可行的对策。再者,研究组一定要围绕初中语文教材内容,有意识地选择那些与劳动教育主题相符合的,或者易于开展中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内容,例如初中语文人教版七年级上第二单元末尾的写作主题:学会记事,这一写作训练就可以结合学生日常劳动生活实际开展创意写作。但是,教师要提前研读课本内容、备好课,教案设计的重点是主题导入、写作体裁讲解、实践活动的铺展、活动感受的记录过程方面,在实践时注意观察学生们的表现,发现那些学生喜爱的创意写作策略。最后,收集不同策略下的创意写作训练成果,对那些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在课堂结束后总结本节课的教学体验。

    实践教学成果主要表现为对初中语文写作现状的分析,以及如何在创意写作中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教学策略。为此,课题组成员将组成调查小组,针对教材或专题内容,设计符合学生兴趣的教学设计,如情景式课堂、沉浸式课堂,注意观察和收集初中生语文课堂反馈意见,通过不断的主题实践写作训练,让创意写作的方法充分地展现,相信通过以上研究,对初中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形成一定的理念与方法。最后,本课题组对本次实践内容进行结论性、总结性反馈,另一方面,对今后该主题及相关主题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阐释。

     2.研究方法:

     本课题在具体研究过程中,主要采取文献分析法、案例分析法、调查问卷法等研究方法,佐证论文研究,丰富研究内容。

     (1)文献分析法。课题组利用中国知网等平台,收集大量资料,并通过翻阅、归纳,形成一系列有用信息,夯实文献分析基础。

     (2)案例分析法。课题组立足教学实际,在课题研究中,穿插大量实际教学案例,用以佐证整个课题研究。

     (3)调查问卷法。课题组绘制问卷,向被调查对象(某中学语文教师、学生)发送问卷,并将已回答好的问卷统一收回,进行相应分析、总结工作,从而为论文分析形成实际调研基础保障。

     (4)访谈法。课题组设置相关访谈问题,到某中学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采访当地中学语文教师、初中生,将最终的意见反馈整合成表格,从中分析、探讨出一些实际问题,最后试图分析其成因,并且进一步完善或提出更加明确、高效的实施策略。

六、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1.主要观点

(1)在初中创意写作教学中充分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符合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是“智育”与“劳育”思想指导下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工作的一次有用尝试。由于初中语文教材中写作话题具备较强的实践性,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来开展创意写作教学工作,坚持以劳动教育理论为指导,合理开发出高效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通过揣摩教材原型,介绍相关背景信息,创设一些生动有趣的劳动活动,鼓励初中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从而激发学生创作思维、表达需求,最终在这些活动中,得出相应的劳动成果反馈,将其形成一定的写作新思路、新素材,最终凝练成独特特色的写作想法、创作灵感。

(2)基于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实践现状,提出创意写作的现实价值,并结合劳动教育活动,提炼出相应的实践策略、指导方式、实施路径等内容,从而为初中作文教学提供新的思路与借鉴。

    2.创新之处

(1)选题新。关于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的探讨,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并不多,而且有重复之处。本文立足于初中教学实践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

(2)研究角度新。从初中生创意写作策略入手,不再单一地阐释其概念,而是结合初中语文写作教材和培养目标,深入挖掘初中课堂实践活动,以寻找更为高效的写作教学策略,使得中学生能够提升写作兴趣与素养。

    (3)研究方法新。通过参考文献法、调查问卷法,在吸收前人优秀理论成果的基础上,立足于初中教学实践现状,使得研究方法有理有据,说服力和参考性强。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劳动教育意识有效融入初中创意写作中的实践基础分析

本课题在提出前,课题组教师已经进行过相应的实践教学探究活动,主要基于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现状及创意写作教学理论、劳动教育意识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文献资料的搜索、分析和总结工作,并结合已发表的理论文献、劳动实践案例,在不同区域间开展实践规划活动,并将最终理论与实践成果整合成文章,可以发表在当地报社期刊中。

课题组搜集的资料比较全面,包括创意写作理论、劳动教育理论、初中语文写作课堂教学现状及其问题、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改革目标、“五育并举”式教学理念的现实价值

2.研究力量

本课题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包括多名语文学科带头人,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长期的教学研究经历,较强的研究能力,承担过市级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课题组成员拥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功底,理论基础意识深厚,视野开阔、思维灵活,学术专业素养高、学术态度积极、品质优秀,而且具备较强的实践进取心,足以胜任本课题的研究。

3.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

(1)组织保障。成立课题研究攻关小组,组建课题网络化管理团队,做到认识统一、责任明确、目标一致、团结协作。课题组利用中国知网等平台,收集大量资料,并通过翻阅、归纳,形成一系列有用信息,夯实文献分析基础。

(2)制度保障。制订课题研究管理条例,规范学习、研究制度,使课题研究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运用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

(3)经费保障。每年计划投入足够经费,用于资料购买、设备添置等,确保课题研究活动正常开展。

   (4)课题主要在2-3年内完成课题研究,时间较为充裕,能够为课题成果的呈现,提供较为鲜明的时间保障。  

八、预期研究成果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 段 成 果(限填5项)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调查

调查问卷

2021.12

李丽丽

课题相关论文及获奖

论文

2022.3

查洁

中期报告

研究报告

2022.10

汪萍

学生作品集

文字材料

2022.10

郭艺

初中语文校本课程汇编

文字材料

2022.10

潘玲玲

(限填3项)

最 终 成 果

结题报告

研究报告

2023.6

李丽丽

教师相关论文获奖及发表汇编

论文

2023.6

蒋金涛

学生访谈问卷结果汇编

文本报告

2023.6

李丽丽

 

附参考文献:

[1]罗晓丹. 初中创意写作教学实践研究[D].西南大学,2020.

[2]吴霜. 创意写作在中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20.

[3]柏永斌. 初中生创意写作的指导策略[J]. 情感读本,2019(15):28.

[4]张蕾. 指导初中生创意写作的有效策略[J]. 情感读本,2019(18):71.

[5]陈红超. 积极语用理念下初中生创意写作教学策略[J]. 语文世界(教师之窗),2019(11):50-51.

[6]张昊. 创意写作原理引入初中作文教学的探究[D].广西师范学院,2015.

[7]刘垚黎. 创意写作理论指导下初中生记叙文写作能力提升研究[D].陕西理工大学,2020.[8]曹雷,张晓莉,庞国礼,赵正平,李金凤. 初中生创意写作能力提升的操作性研究[A]. 《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科研成果汇编(第九卷)[C]:2018:5.

[9]梁立万. 语用理念下初中生创意写作教学探究[J]. 作文成功之路(),2018(12):19.

[10]梁芳. 创意写作视野下初中作文教学的探索[A]. 中华文学基金会、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2015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论文集[C].中华文学基金会、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2015:7.

[11]戴凡. 国内外创意写作的教学与研究[J]. 中国外语,2017,14(03):64-73.

[12]谢彩. 中国创意写作学初探[D].武汉大学,2013.

[13]葛红兵,冯汝常. 创意写作学科的基础理论与实践问题[J]. 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42(04):13-18.

[14]王虹. 创意写作在中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6.

[15]雷勇. 创意写作学的创意理论及方法研究[D].上海大学,2016.

[16]范晓东,何惠渟. 我国“初中语文课程标准”政策目标的变迁[J]. 教学与管理,2020(21):73-77.

[17]宋扬. 创意写作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J]. 科技风,2019(10):52.

[18]李晓丹. 开展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的实践研究[D].西南大学,2020.

[19]窦志文. 创意写作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 内蒙古教育,2019(20):50-51.

[21]张大磊. 初中创意写作教学方法研究[J]. 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7(09):149-150.

[22]白彦中. 核心素养下初中语文创意写作教学探究[J]. 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20(07):92.

[23]葛红兵. 创意写作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