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手机版

《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研究》学期汇报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6 点击数: 【字体:

星湖学校课题研究学期汇报表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

课题名称

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教学策略研究

主持

李丽丽、汪萍

课题

编号


承担

单位

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

立项

时间

2021.09

课题级别

(打“√”选择)

课题立项类别

(打“√”选择)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区级

校级


重点

课题


立项

课题


一、本学期历次活动研讨主题及基本情况

   融入劳动教育意识的初中创意写作策略研究背景与意义

   通过查阅大量相关参考文献,总结劳动教育意识和创意写作的概念、特征及两者关联之处,准确分析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目标;同时,总得概括与课题相关的前人已有的理论成果,思考课题解决的角度、方向与重点。

   首先,围绕课题核心关键词搜索相关文献资料;其次,文献资料进行统一整合、分析与分类整理;再者,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研讨;最后,形成文献综述。

二、本学期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围绕着初中语文写作课堂现状展开,将劳动教育意识融入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通过设置具体劳动场景或引用生活实例,从而有效激发初中生的创作与表达欲,满足其好奇心的同时掌握相应的文体知识和习作技能。立足于劳动教育意识这一主题,善于引导学生发现劳动生活中的作文素材、正确表达三观情感,如对劳动教育的正确态度、劳动价值的准确理解以及对身边劳动者的理解和同情等情感。完成了《劳动教育意识在初中创意写作教学中的渗透性研究》这一论文研究。

三、课题研究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教学目标贯穿于整个语文课堂,包括教学设计、课堂表现和课后反馈,每一步骤都始终与劳动教育主题、初中语文写作培育目标紧密结合,这一点还有待改进。并且能够以专题案例的形式去启发学生讨论、创作,在研究结束后采取积极的教学反馈,形成专题式教案或校本课程,还需要加大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正文】